2021年9月24日 星期五

Using a custom horizon in NINA

有在追踪 VisibleDark - YouTube ,才能第一時間看到這支影片:Using a custom horizon in NINA! - YouTube

不曉得如何翻成中文才恰當,「自訂地平線」?感覺很直白,還是直接上英文標題。

這支影片講的內容正是可以解決之前在頂樓拍攝時碰過的問題:拍攝點周遭高樓、廣告招牌、升降機房鄰立的環境,得隨時盯著,不然拍著拍著,就拍到建築物(Luke 的休閒筆記: SH2-308 海豚星雲 拍攝時間在2021-02-20 這個晚上不到十二點時就被升降機機房擋到)。若能事先做好「自訂地平線」,就可以在 Sky atlas 事先預判何時該停止拍攝,從而能做好適當的拍攝計畫。

有了這項功能,使用 Android 手機可用的 Geocam Free - Apps on Google Play查過,沒有 iOS 版,用 Google 查會出現一些猜測可能是釣魚網站的連結,要下載 iOS app 直接在 Store 找才不會有問題),好在家裡還有一支用來播音樂用的 SONY XZ1C 可以用。

  • 下載了 Geocam 先在室內熟悉一下,順便截圖,所以 GPS 是紅的,表示還未定位成功,拿到頂樓很快就能定位成功,變成綠色。App 上方有廣告,免費用了人家開發的好東西,所以保留。右上角黃圈內的相機點下去就能把各個不同方位的高度存檔下來。紅圈內的十字方框大約對在建築物上方

  • 在傍晚較不熱時間,於頂樓平常的拍攝點,先開啟手機的定位,再將手機以 ∞ 晃動來校正地磁方位(App 也會提醒),然後約每隔十度拍攝一張:(從正北 0 開始,至 350 為止

  • 因為在 Mac 環境下,必須利用 「Android 檔案傳輸工具」,手機連上 Mac 才能把拍下來的影像傳到電腦裡:

  • 同時開啟 Finder 與 Number (類似 Excel), 於 Finder 的圖庫模式一張張檢視,然後把高度值輸入到 Number (方位值部分使用 Number 自動填入先填好):

  • 由於 Number 轉出的檔案格式 NINA 不能讀取,最後想到使用 Copy/Paste 方式貼到「文字編輯」裡,然後存成文字檔。副檔名要改成 hrz才能被 NINA 讀取,檔名則無所謂,例如 Horz.hrz。

  • 按照影片的說明,在 Option->General 找不到 Custum horizon 的選項,再仔細看影片的畫面,才發覺 NINA 的版本太舊了,本來都不想動的,只好升級(升級後,連 ASCOM 也要升級):

  • 升級後才有了 Custum horizon 的選項,點選紅箭頭的,來指定之前的 GeoCam 記錄的文字檔。

  • 竟然無法讀取,再仔細把影片看清楚,原來之前從 Number 拷貝的文字,每列之間的間隔是 TAB 分開,與 NINA 不相容,只好以 Windows 的記事本,一列列改成中間只有一個空白,編碼以 ANSI 儲存,這才能讓 NINA 讀取:

  • 以 M31 為例,下圖為舊版本在 Sky Atlas 的情形:

  • 下圖為使用了 Custum horizon 的情形(社區頂樓周邊建築遮擋的情形),可以看出來若是今晚(09.23)要來拍攝 M31,大概只能拍到凌晨三點多,之後就會被旁邊的建築物擋到:

  • 在市區周邊大樓鄰立的環境下,這個功能真是太實用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可以留下意見,但 Luke 可能無法馬上回覆,尚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