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4日 星期五

Stellarium 的地景製作

想說這個 Luke 的休閒筆記: Using a custom horizon in NINA 都做了,再來追加個 Stellarium 的地景,這樣更能真實地模擬,在做拍攝計畫時,也能大致估計目標何時會被建築物擋到。

於是 Goolge,看了多篇文章的說明,覺得不夠詳細,改在 YouTube 找教學影片,看了兩支,這支的教學最清楚,Step By Step 即可完成:


360度環景拍攝原先利用 Nikon Z6 + Contax G 35mm F2+momax 小腳架 + Manfrotto  MHXPRO 三相雲台+電子快門線就可以了。


結果拿到頂樓,調好水平(這樣接圖時比較不會出問題),Contax G 35mm不夠廣,旁邊的大樓無法全部入境,直拍也一樣,而在調成直拍時,說好的 momax 小腳架承重 15 公斤竟然固定不了。

Contax G 35mm F2 換成 NIKKOR Z 14-30MM F/4 S,Manfrotto  MHXPRO 三相雲台鎖在GITZO GK 2580TQR上才順利拍攝了360度環景照片:


依照片影片的教學,一步步做好  landscape.png。

而影片使用的是 Windows 環境,但我是在 Mac 下,底下的操作略有不同:

  • 在「應用程式」資料夾裡找到 Stellarium,以滑鼠右鍵點選,選單裡選「顯示套性內容」

  • 出現「Contents」資料夾,再點進去

  • 找到 「Resources」 資料夾,再點進去

  • 看到「landscapes」 資料夾,再點進去

  • 隨便找一個資料夾把它複製到桌面(我找了 moon 這個資料夾),然後更名為 Custom,把前述做好的 landscape.png 複製到這裡面 。

  • 裡面有個 landscape.ini 可以叫出來編輯成符合自己的位置,改好後將這個 「Custom 」資料夾複製到前述的「landscapes」 資料夾裡。

  • 開啟 Stellarium ,游標移到左邊界,選「星空與顯示選項」

  • 在「地景」選 Custom landscape,並勾選「將此地景設為預設值」

  • 而  landscape.ini 裡的 angle_rotatez 這個值需要多次嚐試,直到正北符合真實的北方:

  • 調整實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可以留下意見,但 Luke 可能無法馬上回覆,尚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