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1日 星期六

意外的收穫:金星的盈虧(三種不同拍攝設定)

最近一直在搞行星攝影,關注目標不外乎木星及土星,火星要很晚才升起就略過了,但是......

今天(2020.07.11)凌晨三點多,追劇累了(天氣不好只追劇),準備入睡,去把面向東北小陽台的 DIY 遮陽簾拉上,竟看到遠處山頂上有一顆特別亮的「燈光」,於是拿了雙筒望遠鏡看過去,應該是某顆星,但是這麼亮,會是那顆呢?

只得回書房開啟 Stellarium 才知道是金星:
會沒想到是因為上個月(還是上上個月?),幾乎每晚七、八點時在中央公園散步時都會看到在西方的金星,所以才一時沒意會到金星是可以為「晨星」也可以是「昏星」。

於是拿了 CELESTRON C90MAK + 32mm 目鏡,沒想到竟然看到金星的盈虧。在凌晨三點多昏昏欲睡的時候,本不想拍攝的,看到這樣難得的情景,精神就來了,趕緊把裝在 SharpStar 107 PH APO 上的 ES 2x巴羅 +擴大攝影筒+ Sony a7s 拆了下來,沒有再接 Kenko 攝星儀(無法對極軸就算了),也沒用電子快門線,就使用自拍 10 秒(焦長太長,抖動太厲害, 10 秒自拍才足夠在按下快門後讓相機穩定下來),以三種不同的設定就在小陽台拍攝及錄製影片,再經 Lynkeos 疊圖 PI 後製。

金星在整個畫面所佔的比例大概如下圖(C90 + ES 2x巴羅 +擴大攝影筒+ Sony a7s 焦長相當於 2500mm):

經過  Lynkeos 疊圖並以 PI 後製,裁剪過後的影像,不說明,還以為會是月亮呢!

  • ISO 2500 曝光 1/30秒 焦長 1250mm(未加ES 2x),拍攝了兩張 RAW 影像疊圖及後製( Lynkeos 疊圖時 Double 了影像大小):

這個設定是沿用之前拍木星的設定,結果因為金星比起木星亮了許多,因此金星都過曝了,好在還能看得出來盈虧的現象。而這組設定也是這次的拍攝最好的影像,其他兩組過曝得更厲害,除了盈虧的現象,幾乎看不到任何細節。
比對了拍攝影像的時間在 Stellarium 模擬,看到的情形是這樣:

  • ISO 12800 曝光 1/15~1/60秒 焦長 2500mm(加了ES 2x),拍攝了 5 張不同曝光 RAW 影像疊圖及後製( Lynkeos 疊圖時使用原始影像大小)
在加了ES 2x 後要重新對焦,影像也變暗了,於是把 ISO 提高到 12800 (要是維持 2500 ,後製或許就能得到有細節的金星,唉!當時真的想睡了......
  • ISO 10000 曝光 1/125 焦長 2500mm(加了ES 2x),錄製了一段 22 秒的 120P 影片,然後以 QuickTime Player 掐頭去尾剩約 10 長的影片來疊圖後製( Lynkeos 疊圖時 Double 了影像大小
原始影片是這樣:
這是因為在如此長焦下,再怎麼輕按錄影鍵,金星還是跳得很厲害,結束錄影時也是一樣,這些影像會影響疊圖,所以先去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可以留下意見,但 Luke 可能無法馬上回覆,尚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