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0日 星期四

莫妮卡工坊觀星之旅二

莫妮卡工坊觀星之旅

2019.01.08 早上出發前往清境的莫妮卡工坊民宿,計畫拍攝 M33 及 M74

中午到,在伊娜谷吃完午餐並 Check-In ,放好行李,前往鳶峰停車場勘查地形做為 B 方案。

三點多回到民宿,休息後,傍晚近五點半時架設完成:

02

接下來等天黑,可以看到北極星時才能校正極軸 :

03

此行雖然沒成功拍到 M74 及 M33,但仍有兩個收穫: (其實整晚在八點前天氣一直很好)

      1. 這麼久來今晚第一次成功完成「三星校正」(之前總會有一顆或兩顆被擋到), 重要的是這次沒有使用照明十字目鏡,完全以 AstroTortilla 來將校正星導入視野中心,可惜天氣不配合,無法確認是否完成「三星校正」後對提高導星精度是否有幫助。
      2. 「遙控」測試成功,便能在晚上八點至十二點間可以很優閒地待在民宿喝茶、小酌、聊天。使用兩台筆電,一台在室外與赤道儀連接並連上民宿的網路,做完必要的極軸校正、對焦、「三星校正」(必須使用與赤道儀連接的手柄,只能在室外完成,更高階的機型可能就不必)後,回到民宿裡使用另一台筆電,利用民宿的網路遙控在室外的筆電以操控赤道儀。

但,可能老天覺得這樣的收穫夠多了,所以從晚上八點後天空即佈滿雲,一直到凌晨都沒有散去的跡象,只好收工,等器材全部收好後,梳洗一下就早早入睡(約凌晨一點多)。

這樣的經驗,表示下次只要給我個好天氣,要拍出好照片是沒問題,重點是,可以很輕鬆,室外就算零度也不怕。

由於前一晚早睡,隔天比較早起,空氣清新,拿了相機隨手拍了民宿:

05

01

04

民宿附近的梅花也開了......

06

(因為全部照片都只用 35 mm 的定焦鏡頭拍的,勢必需要剪裁。)

在所有的校正都完成,要開始導星時出了問題,PHD 使用不同的設定檔還是一樣,搞了十幾分鐘,最後才發現原來之前設定的對焦標誌可能動到了導致失焦而無法導星,重新再對好焦後,雲這時也佈滿天空了,只好回民宿裡遙控,一邊等雲散掉,直到凌晨未見散去的跡象才放棄收工。

因此回家後,只把導星鏡架在攝星儀上,連上筆電,以天狼星為目標重新對好焦點,並用六點導星環把焦點鎖死,這樣下次就不會有問題了。

07

由於之使用 Nikon D610 + Sigma 70-200mm F 2.8 在 BackyardNikon 下對焦覺得微調的精度還是不夠,這次改換上Sigma 150-600mm 看看是否會好一點:

以遠處大樓當目標來測試:

BackyardNikon 微調對焦最佳的情形:

08

手動調整對焦環的情形

09

似乎值得找個時間真正以星星來對焦比較。

偶然在露天看到一只二手的「SIGMA APO TELE CONVERTER X1.4 增距鏡 加倍鏡 for Nikon」,下標付款等貨到。這樣把 Sigma 150-600mm 加了1.4倍的增距鏡後,可以 600X1.4 = 840mm ,要拍完梅西爾 110 個應該沒問題了。原想用 C90 1250mm F14 馬卡鏡,但用來拍深空天體銳度不好,恰巧看到這增距鏡,又有 APO 畫質應不會太差,加上1.4X 增距後焦長也不會太長,導星精度應該還能應付。當然加了之後,光圈大概會變成 F9 左右,比 C90 還是大了一些。

為了因應這樣的改變,整個拍攝器材又得改裝,把裝在側邊的導星鏡移到中間,這樣就不需要加裝尋星鏡及一只閃光燈來達成平衡。畢竟焦長增加了,導星精度需要提高,只好從減輕重量著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可以留下意見,但 Luke 可能無法馬上回覆,尚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