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4日 星期日

無法看到北極星下的極軸校正調整:使用Polar Scope Align Pro

無法看北極星下的極軸校正調整

緣起

2017.12.14~2017.12.21 自行開車 Long Stay 知本的紅冠水雉田園民宿,行李箱裝滿觀星的配備,準備來趟泡湯觀星之旅。

結果在台東時每天的白天都是風和日麗,一到下午就風雲變色,夜空看不到半顆星,只有回台中前一晚, 雲量稍為少一些,才能看到比空污嚴重的台中更亮的獵戶座 ,勉強手持相機拍攝下來,待要拿腳架來長時間曝光時,又看不到半顆星了。

所以在台東期間,白天當然遊山玩水,晚上只能泡湯及好好地把 iOptron Polar Scope 的 Help 看完

台東海濱公園 
知本的Y一Y旺湯屋 

這才發覺就算家裡頂樓正北處被隔壁 16 層高的大樓擋住也沒關係,只要使用 app 內(Pro 版才有,只要 60 元而已,實在太值得了)的 Daytime polar alignment 就可以順利解決,本想上頂樓測試,無奈台中空污太嚴重,半顆星都看不到,那樣的空氣品質也不適合久待,只好在書房內先演練一遍。

配合從樂天日本新購的仰角微動雲台安裝在TRIOPO捷寶〈GX1127〉碳纖維三節三腳架(最大負載重:9KG)上,下掛 5 磅的錏鈴,操作起來很輕易地就能把極軸校正好。

怕忘記,趕緊記錄下來。這篇該是前篇的濃縮版。

Daytime polar alignment

在打開 Polar Scope Align Pro 前先確定手機已做好如下的設定:

47-01  47-02 
47-03  47-04 
47-05  47-06 

並拿起手機以" 8 "字形晃動以校正手機(每次使用前最好還是要做一次,尤其是把手機從帶有磁鐵的保護套拿出後一定要先做一次校正)。

接下來才打開 Polar Scope Align Pro ,如下圖點選右下角黃圈指示的 ... 才會出現 Daytime polar alignment 及定水平的圖示。

47 

然後用橡皮筋把手機綁在仰角微動雲台上,如下圖:

48

STEP01(定水平及極軸對準北方):調整腳架讓雲台處於水平狀態(藍色圈內水泡要在正中央),並轉動腳架使雲台朝向正北,方便下一個步驟。

49

STEP02(Daytime polar alignment):仰角微動雲台的價值在這個步驟才看得出來,因為它限制雲台只能在緯度(仰角)微動,而水平方向的微動因為能調整的角度不大,所以才需 STEP01 先大致對好正北。下圖左綠圈的三角形箭頭指示要調整的方向,下圖右是對準後的圖,四方向看不到三角形箭頭。

50  51 

現在可以把Kenko Skymemo S 攝星儀及相機鎖上仰角微動雲台開始追蹤星星。(有機會到山上時,先以此方法調整極軸,再實際以極軸望遠鏡驗證準確度如何。)

52 

2017 的 最後一夜

把好久以前學妹送的一台Sky-Watcher DOB76牛頓反射式天文望遠鏡拿出來改裝成可放到攝星儀上(花了兩天,拆望遠鏡,鏡筒支架打洞才能放入 3/8" 螺絲等)

53 

規格及配件 :
放大倍率(裝上目鏡時):X15 或 x75
主鏡直徑:76 mm
望遠鏡焦距:300 mm (f/ 4)
目鏡(1.25"):SR4mm & H20mm標準目鏡 (可另購x 2Barlow Lens)
5x24尋星鏡
高級木質可旋轉底座
總和高度:40 mm
重量 : 約1.75公斤

改裝後如下圖,今晚拿到頂樓看月亮,75倍下,月面坑洞可看清楚。開啟攝星儀的月球追蹤,高倍下不太會跑掉(雖然正北被隔壁 16層大樓擋住,但利用 Polar Scope Align Pro 的 Daytime polar alignment 還是可以得到不錯的結果),這是因為望遠鏡安裝在用了十幾年的Manfrotto 308RC 上,除了很難把月亮調整到視野中心外,就算雲台鎖得很緊且鏡身也不重的情形下還是會微動。

54 

1 則留言:

您可以留下意見,但 Luke 可能無法馬上回覆,尚請見諒。